English

且慢称“绿色”

2001-04-01 来源:光明日报 王绍雄 我有话说

人们向往绿色。

于是,商场里有了绿色食品、绿色彩电、绿色冰箱、绿色空调、绿色保暖内衣,房屋开发商兜售绿色住宅,旅游部门推出绿色之旅。在市场上,还有绿色皮鞋、绿色面包、绿色打火机、绿色冰棒、绿色甲鱼,林林总总,无所不绿。据报载,南昌有人即将成立绿色俱乐部,参加者将享受特价上榜绿色时尚品牌。

“绿色”扑面而来,人们在惊喜之余难免生出疑端:有假么?有的作物大量施用农药化肥,用其果实制作的食品也算“绿色食品”?隆隆响的洗衣机吵得家人不得安宁,也叫“绿色洗衣机”?屋顶漏水、粪便四溢的楼盘能称“绿色住宅”?消费者喜欢“绿色”,是为了健康、舒适、安全,一些利欲熏心的人则以假乱真、以黑充绿,乘机大捞一把。我们在绿色浪潮来临的时候也不要忘记,市场上叫喊得最凶的,往往是想把臭鱼卖出去的人。

澳大利亚为奥运会设计的第一座绿色体育馆,由1000组设在屋顶的太阳能电池供电,由此减少了火力发电过程中对大气的污染。我们只有继续淘汰落后的、对环境造成严重影响的企业、产品和生产方法,积极发展生态农业、有机农业,提高环境保护的能力和水平,做到青山常在,绿水长流,才有更多的“绿色”,才能放心地消费“绿色”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